校地合作 共商“四史”教育践行全域思政

作者: 时间: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要求,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11月13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段谭云、副主任吴志平专程来校,就全市开展“四史”教育进行交流。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棉阳,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江轶,宣传部副部长罗咸辉、陈金湘参加交流研讨会。

易棉阳就校地合作在全市开展“四史”教育提出了一揽子建议。他指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以后,出现苏联传统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种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缔造的,改革开放伟业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因此,“四史”的逻辑是:以党史统领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党史带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这样就突出了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

易棉阳认为,株洲是始祖文化发祥地、中国革命发源地、社会主义工业化典范地。始祖神农氏遍尝百草、悬壶济世、舍己为民的精神,孕育了株洲,影响深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进的株洲人以救国救民为己任,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以后,株洲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以奋天斗地的精神把株洲从乡村集镇建设成为工业重镇;改革开放时期,株洲人抢抓机遇,锐意改革;新时代,株洲人大胆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披荆斩棘。因此,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易棉阳强调,株洲的“四史”教育,既要讲透“大道理”还要讲清“株洲故事”。主题似可是:学好“四史”,讲好株洲故事,助推株洲高质量发展。可以设计八个专题:一是百年党史,二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三是新中国史,四是改革开放史,五是株洲始祖文化史,六是中国共产党株洲革命史,七是株洲工业发展史,八是新时代株洲再创业史。前四个讲“大道理”,后四个讲“株洲故事”。

易棉阳认为,株洲人敢于开天辟地,重实干但轻研究,始祖文化、红色故事、工业精神、创新创造尚未深入挖掘,由于缺乏深入的学理研究,株洲人对自己创造的伟业的理解还不深刻。通过“四史”教育,树立“四个自信”,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