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湖南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工作职责及内设机构设置


宣传统战部主要职责如下:

1.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战线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文化工作。

2.根据上级部门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学校宣传和统战工作的计划、任务、政策和措施,协调和指导学校各单位的宣传统战工作。

3.负责统筹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和新闻宣传工作。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论研究,坚持以正确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聚焦扩大学校影响力,着力推动建设“大宣传”工作格局;办好《湖南工业大学报》、广播电视台、学校新闻网、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负责宣传部宣传橱窗、新媒体等宣传阵地的建设与管理;优化提升学校宣传片质量和效果;加强先进典型的树立与宣传;负责学校重大活动的新闻策划和采访报道工作;负责对外宣传与联络工作,指导、协调校内外新闻报道工作,确保学校新闻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开展全校新闻通讯员和学生宣传员的业务培训和专业素质提升工作。

4.负责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负责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工作的总体安排,制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负责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和督查各二级党组织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任务;负责理论学习资料、党报党刊的征订与发放工作。

5.负责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正面发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定;督促、检查全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审核管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负责学校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审批与管理工作;掌握涉及学校各领域各方面的舆情动态,及时开展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做好舆情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上报工作,组织培育舆情信息员队伍。

6.负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统一战线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积极联系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我校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我校民族宗教工作,宣传、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信息工作;指导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指导和管理社会主义学院;做好我校统一战线有关团体管理工作;加强同地方各级人大、政协组织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

7.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拟订学校文明建设工作的计划、任务、目标并负责组织实施;检查、推动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负责校园文化的建设与管理,协助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清理、整顿校园文化娱乐场所,净化校园育人环境。

8.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负责普法学习资料的收订发放;组织全校普法考试、考核,督导检查学校各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9.负责综合协调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助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和全校师生形势政策教育工作;负责校史馆的内容更新、建设提质与迎展接待工作,充分发挥校史馆的教育功能和宣传效应。

10.完成上级部门及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其职责

党委宣传部内设5个机构,各自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

1、负责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要点及考核材料等的起草、整理;负责宣传部大事记的编撰;建立健全工作规章制度

2、负责部内各种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落实部长办公会决议,督办、落实相关工作

3、负责编制财务预算,协助做好预算执行、日常财务管理、接受财务审计等

4、负责部内公文流转,负责部内文件、信函、档案等资料的收发、传阅、处理、及存档工作

5、负责报刊的征订和收发各类学习材料,管理部门资料

6、承担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的工作

7、负责全校普法宣传、教育与考试工作

8、负责做好部务公开及工会小组相关工作

9、负责日常的考勤及印章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10、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支部相关工作。

(二)理论教育科

1、负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起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

2、牵头组织、统筹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组织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时代新人培育工程。

3、主持学校宣讲团办公室日常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参与学校重大主题教育活动,策划组织校内重大理论学习教育与专题宣讲活动,定期组织专题理论宣讲。

4、草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服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等,购买、分发学习书籍;编印《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5、策划、组织学校大型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协调推进全校师生思想动态调查与研判。

6、协调、组织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巡听旁听督查,宏观指导二级党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负责校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构建与日常管理。

7、宏观指导全校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开展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题研究、评审与管理,评选、推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专题项目和课题,总结、推介成功经验等。

8、做好科室人员管理、财物安全、总结计划、资料归档等。

9、负责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舆情与意识形态科

1、协助理论教育科,负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起草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

2、牵头组织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收集意识形态领域相关信息,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协调处置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突发事件。

4、统筹协调、宏观管理全校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5、审批全校形势政策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讲座、报告会、论坛以及公共领域宣传品、校内出版物等,组织校内出版物年审。

6、每半年向上级报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收集整理二级党组织每半年提交的意识形态工作书面报告。

7、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开展二级党组织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

8、编制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分类分项细化实施方案,并组织、协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

9、组织开展年度校级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申报、建设、评审等。

10、指导校属各单位文化活动开展,对学校重大文艺活动的节目进行政治审查,负责校级重大活动的氛围营造。

11、做好科室人员管理、财物安全、资料归档等。

12、负责学校网络舆情监测和管理规章制度的起草编制。

13、管理网上舆论的监控和引导,监测、收集、筛选、分类涉校舆情,整理报送,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4、负责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的日常更新和维护工作。

15、负责学校官网、二级网站和校外相关网站、新媒体的舆论、舆情监控,及时汇报网络信息动态。

16、负责网络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的日常指导与管理。

17、会同校内外相关部门做好校园网络信息的政治安全工作。

18、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统战工作科

1、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统一战线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机制;

2、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积极联系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3、做好我校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我校民族宗教工作,宣传、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5、加强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信息工作;

6、指导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指导和管理社会主义学院;

7、做好我校统一战线有关团体管理工作;

8、加强同地方各级人大、政协组织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

(五)融媒体中心

1、参与学校重要新闻宣传的融媒体产品策划及实施。

2、负责校园网等相关融媒体平台的建设、运营及日常维护,尤其是内容策划、采编和把关审核。

3、参与策划开展各类主题报道的宣传工作。

4、负责学校相关活动的摄影、摄像及影像资料归档工作。

5、负责校内各级各类组织开通的微博微信账号的指导和备案工作。

6、负责按时完成校报的撰稿、编辑、排版、审校及发行工作。

7、负责学校校报电子版的网络运行和维护。

8、负责校内外报刊社的交流、合作和研讨培训工作,各级各类新闻奖的评选和报送工作。

9、负责省新闻出版局一年一次的报纸年审的报送工作。

10、负责校园广播站的日常管理。

11、负责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拍摄、编辑和制作工作。

12、负责校内广播线路维护工作,确保校内广播安全稳定。

13、负责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队的管理及培训。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