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醉心公益梦 满腔助学情——记湖南工业大学土家族学生彭若煜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时间: 点击数:

彭若煜(后排右一)与湘西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阳锡叶 李伦娥 通讯员 罗咸辉

一位土家族大学生,利用寒暑假,组织发起“湘西籍返乡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覆盖湘西8个县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被老百姓称为“湘西的春晚”。

为圆山村孩子唱歌跳舞的梦想,他用兼职得来的2万元开展“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让湘西山区800多名孩子有了音乐、美术、舞蹈才能。

5年的时间,他的梦想,也成了全国150多所高校2000多名湘西籍大学生共同的梦想。

他说,他只是想感恩家乡。

他叫彭若煜,一位土家族男孩,24岁,湖南工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

从7个到2000多个——

“也许有一天,我们也能搞这样的晚会”

龙山,湖南省最偏远的山区县,离省会长沙500多公里,坐车得一整天。闭塞、贫穷,但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彭若煜却是一个有梦想的少年。

那还是他读高一的时候,2006年11月26日,他清楚地记得,一场由“超女”组成的群星演唱会,让偏远的山城沸腾了,当晚,县城中心的世纪广场人山人海,水泄不通。

彭若煜观看了这次演出,乡亲们的热情和渴望,让彭若煜心动。他对好朋友曾于波说:“也许有一天,我们也能够搞一场这样的晚会。”

梦想的种子埋下。

2009年6月,彭若煜高考完后,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返乡大学生”、“文艺晚会”,这几个词在他的脑海中不时闪现,他想起当年的演出:举办“返乡大学生艺术节”,既可以让大学生展示才艺,又可以满足家乡父老对高雅文化生活的向往,两全其美。

2009年6月15日,彭若煜以高中学生会主席的名义,邀请6个有才艺的好朋友在响水洞游玩,他郑重地提出自己的设想。6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宣告了这个梦想的诞生。

彭若煜找到高中校长彭光文求助。没想到校长十分支持:“你就以母校的名义办吧,演出地点就选在学校大礼堂。”学校还给他提供了一份大学生名单。

他将目光瞄准了其中两位标杆人物。

一个是在湘潭大学就读、获得学校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金奖的黄成成。黄成成本身就是发起者之一。“黄成成都来了,你们来不来”一时成了彭若煜劝说别人的广告词。

第二个是就读于清华大学的谭良晗,他是2008年全县高考文科“状元”。谭良晗也爽快地答应了。

还有获得湘西州中小学生独唱、独奏、独舞大赛第一名,有“小宋祖英”之称的向文静;学校前街舞社长、考上湖南大学的彭勃……

一个一个电话,一个一个志愿者加入,就这样,第一届“湘西籍返乡大学生艺术节”,在37名大学生的支持下顺利举行。

演出那天,尽管节目非常简单,大多为独唱,但演出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有3000多名观众,挤满了整个龙山县高级中学大礼堂,气氛高涨,掌声不断。

晚会在龙山县举办到第三届的时候,演员们的招募已不需要再打电话邀请,很多高中毕业生的家长开始带着自家准大学生主动到招募点报名。

从最初的7个人,到第二届的83个人,再到2013年的第五届,彭若煜的梦想不经意间已成了150多所高校2000多名湘西籍大学生共同的梦想。

从1县到湘西8县市——

“让更多学子通过舞台表达对家乡的感恩”

从第二届开始,“返乡大学生艺术节”就成了龙山人民每年暑期的盛会。每次演出都是人山人海,大街小巷都在讨论晚会节目。演出地点也从学校礼堂搬到了广场,累计观众近10万人次。

有意思的是,通过一个偶然机会,彭若煜团队得到了龙山县教育局的支持。

2010年6月,第二届晚会策划和执行已经开始了。在一次联系录音棚时,彭若煜遇到了一个“奇怪”的老头,说他奇怪,是因为这个老头问得太细致了。

“你们是哪个单位组织的?”

“你们的活动经费是从哪里来的?”

彭若煜一一回答后,老人对他说:“你们明天上午9点带上活动资料到县教育局来找我。”

彭若煜第二天到教育局一了解,才知道这位“奇怪”的老头是县教育局副局长田龙生。在教育局的帮助下,彭若煜团队将演出地从学校礼堂改在了更加宽敞的世纪广场,还给演员们安排好了排练场地,让返乡艺术节真正走进了老百姓当中。

艺术节办到第三届的时候,晚会已经有了专业的舞台设备,当LED灯、电脑摇头灯、专业的舞台航架、泡泡机、喷雾剂等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满城的百姓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彭若煜接着往下想,为何不将“龙山模式”推广到全湘西自治州的8个县市,让更多学子通过舞台,表达对家乡的感恩呢?

2012年,已是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的彭若煜,让各班统计一下湘西籍大学生,然后一个个找到他们聊。一批追随者出现了:花垣的吴庆,泸溪的吴林剑、张媛,凤凰的吴东,古丈的舒蕾,保靖的贾梦婵,永顺的张英、曾雨……

每个县都是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活动,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彭若煜只好放弃月薪3000多元的兼职,开始湘西8个县市的巡回演讲、指导,从吉首一路经过永顺、古丈、花垣、保靖、泸溪、凤凰,行程1000多公里,有时在教室,有时在草坪上,向当地大学生传达他回报家乡的理念,介绍晚会的组织模式。

彭若煜的努力得到了其他大学生的热烈回应。2012年暑假,湘西自治州8个县市相继举办了返乡大学生艺术节,“龙山模式”成功推广到了全湘西州,并组成湘西州返乡大学生联合会,2000多名学子参加进来。

从单个活动到多个公益领域——

“希望能把公益更长久地做下去”

5年后,彭若煜又有了新的目标——把寒假也利用起来,为湘西的留守儿童做点事情。

2013年寒假,彭若煜开始组织大学生实施“绽放花蕾——寒假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同时开始的,还有留守儿童的微梦想。

2013年寒假和暑假,他们分成13个组,深入湘西山区村小,为800多名孩子进行才艺培训。为节省车费,他们搭乘送菜的大篷车,拦过路车,不辞辛苦。

没有经费,彭若煜将自己课余兼职所攒的两万元存款全部拿出作为活动经费,分给13支队伍的300多名志愿者,不够的大家再自己凑。

在实施才艺计划的同时,他们也被一个个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故事所打动:有在上下学路上采药卖钱做生活费的,有每天存5毛钱为奶奶治病的,甚至还有孩子上山捉蛇卖钱……

彭若煜为这些孩子感到心痛:“为什么不帮帮他们呢?”于是,帮留守儿童实现微梦想的梦想又在他心里悄然萌芽。当他们把孩子们的梦想拍下来,放在2013年8月18日举行的湘西州第二届返乡大学生艺术节上播放时,瞬间打动了许多人。

泥泞的山路边,一个男孩蹲在一根破裂的水管前,专注地盯着井水一滴一滴注入矿泉水瓶,接满之后,回到教室与大家一起喝……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落。村小里的34名学生,想要喝水得走半个小时路,去半山腰找水喝,孩子们强烈渴望接上自来水。某房地产公司的胡总看到后,感到非常吃惊和难受,承诺这个工程由他们全部负责,帮助这里的学生圆自来水梦。

凤凰县禾库镇九年制学校1200名学生没有图书室,苗族学生很想有一个能借书看书的地方。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决定,全额给该校援建一个图书馆。

一个个儿童的故事,一次次爱心的接力,返乡大学生艺术节有了更深的内涵。

湖南工业大学得知彭若煜的公益活动后,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学习。学校党委宣传部在全校募集并购置图书捐给彭若煜团队服务的乡村小学;校团委以“三下乡”的形式支持彭若煜团队经费……

如今已经大四的彭若煜,马上就要毕业,但他并不准备找工作,而是在积极筹划公益创业。“我们团队成员大多都面临毕业,但大家不想分开,希望能把公益更长久地做下去,但这光靠感情不行,还得‘造血’,通过创业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彭若煜笑着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