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域思政:我校与株洲市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首次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陈芹 时间: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引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12月25日上午,我校与株洲市开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围绕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平台的目标,开启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的首次尝试。备课活动由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化工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第二中学承办。来自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化工职院以及全市部分中小学骨干思政课教师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备课。

湖南工业大学作为地处株洲市的唯一一所省属全日制本科综合性大学,率先在全市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机制创新研究试点,本次线下跨学段的集体研讨,既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梳理与汇报,也是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开设思政课的有效摸索。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棉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我们要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要素为纬,以大中小学各学段的学习层次为经,统筹建立横向贯通、纵向衔接的大中小学思政课衔接机制,加快大中小学思政课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贯通联动,实现全域思政一体化内涵式发展。他强调,各学校应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教与学上下功夫、在知信行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浅入深地进入学生的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具体行动,从而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株洲市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李建国、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开和株洲市二中校长曾湘漳分别就如何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发表讲话。

此次集体备课,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发布了关于“中国梦”的备课主题。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冬梅教授、株洲市二中教师易伍星、樟树坪小学教师付维、株洲市二中初中部教师郭圳等4位思政课教师,根据不同学段思政课的课程目标、教学要求及内容,结合教学实践进行现场授课展示。随后,现场教师针对教学的设计环节,进行主题为“关键课程要发挥关键作用——基于大中小思政理论课一体化备课”的交流讨论,逐步推进大中小学同向同心、通力协作、凝聚合力的全域思政新格局。

据悉,下一步,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有效衔接,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集中集体智慧共同打造思政“金课”。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