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棉阳作《株洲工业何以兴起》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陈芹 时间: 点击数:

讲座现场

易棉阳作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株洲工业何以兴起和发展?何以成为典范地和高地?3月6日,株洲乡邦文化系列讲座之“株洲工业何以兴起?——基于工业地理学的考察”在石峰区九畹书院开讲并由株洲发布同步直播。湖南工业大学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棉阳教授应邀作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易棉阳基于工业地理学考察角度,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鲜活的事例从区位、政策、工业集聚三个视角剖析株洲工业兴起的条件:一是因交通优势而形成的显著区位优势,二是政府政策的支持,三是工业发展过程所形成的集聚效应。他表示,在这三大因素中,区位优势和政策支持是株洲工业崛起的外部条件,工业集聚是株洲工业崛起的内部条件。株洲工业,因外因而生,因内因而强。

易棉阳对株洲工业在发展过程所形成的工业集聚进行了精彩阐述,生动讲述了株洲为何能在建国以后的一段较短时期内实现由乡村集镇向工业重镇的历史跨越?又是如何产生了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难以替代的支柱产业群,并在不断演化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发展。整场讲座有论、有据、有情、有趣,游刃有余的史料运用,诙谐生动的语言表达,让每位听众切实体会到株洲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的“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由株洲市文明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教育局主办,株洲市石峰区委宣传部协办,株洲市九畹书院、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发展研究院协办。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